close

20120403113529_9880

他叫作 Jimmy 吉米 

這個小故事放在心中

那一幕很難忘記...

多年前的某一天傍晚

我家店裡的客戶 皮叔帶來一隻活潑的米格魯

很好動 走來走去的 看到我們這些陌生人也不怕生

皮叔說在縣民大道撿到他 看起來是有主人的米格魯

但身上沒有識別牌

皮叔家裡己養了3隻狗

不能再收留他了

問有沒有人要留著養

此時 有另一位客戶說:好阿 很可愛我帶回家養好了

我看著他 (雖然皮毛已經髒髒的 但的咖啡色項圈和皮膚狀況是健康的 我心裡想的是 可能是有主人的狗狗)

我走出來說:

等一下 先讓我帶去驗驗看 的身上有沒有晶片 

大家沒有異議

他很好動  一下往右一下往左 走來走去的 走路的時候 我得用一點力 以免跑走

帶著走到我家後面的動物醫院

說明來意

小姐拿出2把驗晶片的機器

掃過的身體 都沒有動靜

他一直不安的動來動去

動物醫院的小姐跟我說 晶片有很多牌子

有可能有植入其他牌子的晶片 但店裡只有兩種牌子的機器

(不好意思 我很喜歡小狗 但是沒有養過耶 有驗到的話會有什麼反應?)

院方小姐解答我的困惑: 機器會”嗶“  然後出現一組號碼

都查不到... 所以我們離開了

 

邊走回家的路上

我想著如果今天找不到他的主人 他可能就會到一個新的家庭

從此應該就回不了自己原本的家了 

我好想和他說話 但誰能幫忙翻譯 你住哪裡 叫什麼名字 我送你回家

 

決定回家開車 帶著他到另一間更大型的動物醫院試試看

走進醫院 再次說明我們剛已經去過一家動物醫院 我想幫他找到主人

這次拿出4把驗晶片的機器

(原來有這麼多品牌啊 怎麼沒有統一規格 或者是開發功能更廣的檢驗機呢)

驗完之後 4把機器都沒有反應

然後我和院方小姐 面面相覷

 

突然小姐看了看他

說: 哎唷 這隻好像我們客人的狗

我趕緊問 有客人的聯絡方式嗎

(很多狗在我們看起來都是長得很像的 米格魯也都長得很像啊 其實在動物醫院的護士和醫生眼中 是各有特色的 ?!)

醫生走出來看 也覺得似曾相識 (哇)

醫生說曾經幫一隻米格魯開過刀 他從很高的地方跳下來 腳趾和趾甲的地方當時受傷 

一群人出來看他 開始在想 他叫作 ...  叫作...

Jimmy! 他叫作JIMMY !

趕快查查看病歴資料

然後電腦跑了一遍 

沒有耶 沒有JIMMY

頓時希望又落空


 

 

我們大家坐在醫院裡不知該怎麼辦

我想著 他跟我回家後 就要交給一個陌生的新主人了

不知怎地 替他覺得有點落寞

但想想又比他以後在外頭流浪好一點

 

他一直在那裡不安的動來動去 不知道他流浪幾天 這幾天吃什麼東西

平時應該是一隻精力旺盛的狗狗

和院裡所有人道謝完 牽起狗兒準備離開時 

護士小姐 突然說 等一下

我用“吉米”查到我們有建 "吉米" 這個檔案

他沒有植入晶片  也是米格魯

天丫!

快快快聯絡

快問狗狗有沒有走丟

護士拿起電話撥了過去 有人接起了

(請問你的狗狗有沒有走失?)

失主 那個失主 說:有 他不見快2天了 你怎麼會知道?

(請你來XX醫院這裡 看一下是不是你的狗)

動物醫院跟她講完 她說立刻過來

 

約莫十分鐘過後

門口有人在停摩拖車 透過玻璃門看出去 一位小姐還來不及拿下安全帽 一下車沒站穩準備衝進來 

隔著玻璃門 狗狗看著外頭 從剛開始到現在都不曾這麼開心的搖尾巴 一路往前跑

女主人蹲下來 巴了他的頭一下 ( 驚 )

接下來又哭又抱又打...

這一連串 我也嚇傻在旁

後來主人雙手托著吉米的臉

哭紅眼說:你為什麼亂跑 我只是門沒帶上 一下子就找不到你了

昨天和今天一直找 你知道嗎?

主人抱著他 一直哭 一直道謝


 

哎唷 我看了也好感動 也忍不住落淚><

很開心很開心 幫助他們團圓

真的沒有想到這麼巧 來到吉米曾經來到過的動物醫院

也給動物醫院的護士小姐和醫生拍拍手 真是好眼力 好記憶

那一晚 那一幕 很難忘記...   

Jimmy 再 見 。。。

 

這麼久以前的故事

最近和朋友提起  仍然有播放一場小電影的感覺

每個畫面都是深刻的

有養狗狗的朋友們

如果可以請讓狗狗的身上有識別方式  名牌或聯絡方式都好

至少遇到突發狀況可以幫助他們回家

不論機率是多少 至少有一絲機會讓別人有線索可循 

以免以後再也找不到


 

娃娃小補充:

※什麼是晶片植入

「晶片」是一個小如米粒大的矽片,內有被動式線路。儲存多位數的號碼,此號碼由阿拉伯數字和英文字母混合,全球只有一組號碼。經由無菌的注射針筒打入犬貓的皮下(一般建議位置是在兩肩胛骨中間的背上)。這多位數的號碼可經由掃瞄器感讀。

※為何要植入晶片?

依據動物保護法第19條規定,飼養寵物應植入晶片及辦理登記。違反者處新台幣二千元以上一萬元以下罰鍰,拒不改善者,得按次處罰之。其次植入晶片,若寵物遺失晶片可以幫助協尋,若被補狗隊捕捉,可依此通知畜主。若寵物身份有爭議,可以做為辨別。

※植入晶片會不會痛?

如同打針一樣,會有一點點痛。

※寵物遺失了,要如何透過晶片協尋,協尋效果如何?

畜主遺失寵物後,可前往有辦理寵物登記的動物醫院。攜帶身份證和寵物登記證,填寫一份「寵物遺失協尋申請表」即可。依農委會第三四五六號文,目前使用之協尋系統,可尋獲比率為二五%。未來協尋作業以晶片掃瞄為主,頸牌為輔之雙軌系統,應可提高尋獲比率。

※晶片的品牌很多,會不會不相通,要植入那一個品牌?

一般而言,縣市政府會採用可以掃瞄出所有品牌晶片的掃瞄器(多頻式掃瞄器),也會要求登記站施打可以被縣市政所掃瞄出的晶片。所以只要到有辦理寵物登記的動物醫院施打即可。

※台灣的寵物登記管理資訊網 隸屬於行政院農委會管理

當你的寵物帶至動物醫院植入晶片,請動物醫院登錄到電腦後,主人即可在農委會寵物登記管理資訊網上,查看自己的寵物是否有登錄到電腦中。可以至以下這個網頁輸入晶片號碼作查詢

http://www.pet.gov.tw/webClientMain.aspx

 

※農委會寵物登記FAQ問答集

Q1.辦理寵物登記時,是否需要攜帶飼主的身份證件?

A1.於辦理寵物登記時,飼主須提供身分證件以做為登記時的資料確認,尤其是必須要確認飼主已年滿20歲。

Q2.如果寵物是雪貂的話,需不需要辦理寵物登記?

A2.目前寵物登記主要推動與強制規範的是以犬為主,貓為鼓勵其自願登記,其他的寵物目前並不需要辦理寵物登記。

Q3.若寵物遺失,且寵物登記證也找不到了,如何辦理遺失申報?

A3.飼主可憑身分證至就近的寵物登記站進行資料的查詢,即可取得寵物晶片號碼與辦理寵物登記證補發和遺失申報。

Q4.寵物登記所需的費用是多少?

A4.寵物晶片、頸牌成本及植入手續費為300元,晶片登記費已絕育為500元,未絕育的為1,000元,另外尚需施打狂犬病疫苗(若已施打過且能提出有效期內證明則無需再施打)約200元。

Q5.辦理寵物登記時,一定要到戶籍地辦理嗎?

A5.不需要,只要是任何一家寵物登記站皆可辦理。

Q6.網路申辦完成後,是否就表示已經完成寵物登記了?

A6.寵物登記是以寵物晶片為主,網路申辦只是提供飼主將資料預先登錄,避免寵物登記站因為資料登打疏忽而造成錯誤而設計。飼主仍需要攜帶寵物至寵物登記站施打晶片後,依據預先完成網路申辦的表單序號完成晶片號碼寫入程序,此時寵物登記站則會發給飼主寵物登記證並完成寵物登記。

Q7.如何知道寵物已經確實完成登記程序?

A7.目前寵物系統已完成線上登記與即時發證,故於完成寵物登記時,寵物登記站就應於當時發給寵物登記證,飼主無需等待。但若寵物登記站仍然繼續使用過去寵物登記所使用的三聯單(庫存品仍可使用,會有一張黃色的寵物登記證),則請飼主務必於寵物登記管理資訊網的《新登記查詢》中確認資料是否已完成登錄,以免損及相關的權益。

Q8.如何知道哪裡可以辦理寵物登記?

A8.於完成網路申辦時,系統會提供一網路申辦電子單,該份表單包含就近之寵物登記站資料,飼主可依其前往辦理寵物登記。或者,亦可利用寵物登記管理資訊網的《各登記機構查詢》功能查詢相關訊息。

Q9.寵物應於何時辦理寵物登記?

A9.依寵物登記管理辦法第三條規定,飼主應於寵物出生日起4個月內,檢具相關文件向各寵物登記站辦理。

Q10.如果寵物屬於法人團體(例如學校),則寵物可以辦理登記嗎?

A10.依據動物保護法第三條第六項與第五條之精神,寵物之飼主應為自然人,故目前並未提供以法人團體身份辦理寵物登記。若所飼養之寵物係屬法人所有,目前的登記方式是以該法人之代表人為飼主辦理登記。

http://www.pet.gov.tw/webClientMain.aspx

 

(小補充引用自農委會寵物登記管理資訊網及加州動物醫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